话痨!喜欢交朋友,欢迎来撩!
国家级退堂鼓表演艺术家
“可爱的一只小鸽子啊”
 
 

【长评】“也许你望着月亮时,我正在想你”*

——写给green老师《卡门》的长评

《卡门》最先吸引我的也许有很多方面——
可能是因为我是甜党,可能是开头晰深两人的相遇让我对这篇文产生喜爱,也可能是因为green流畅又温柔的文字。
《卡门》的剧情并不复杂,相较于其他背景庞大的文来说,《卡门》似乎仅仅是在讲两个人从相知到相爱的故事。
但往往是从朋友递进到爱人的这一过程是我很少在其他文里看到的,像《卡门》这样自然的过渡。

“相爱往往发生在一瞬间。”
我赞同这句话,就像《卡门》里的深深在表演时会因为明白晰哥坐在台下而感到安心,晰哥会在楼下等待那个房间的灯光亮起——
但也像green在其中一章起的小标题一样,“相爱哪有那么容易”。
周深不是弱势的人,也许没有王晰,他一样可以靠自己调整心态赢得比赛;王晰则作为一个成功人士,于他而言,也许除了周深,他迟早也会遇见命中注定的那个她或他。
但是偏偏他们遇到了。
世界上有七十多亿人,偏偏让最契合的两个灵魂碰撞在一起。
周深可以靠自己一步步调整,却比不上王晰在那时候对他张开的那个可以依靠的怀抱,人总是向往温暖又可供他栖身的避风港;而王晰或许另有良配,但他也许不会再像等待周深那样注视亮起的灯光。
在这个过程中,再契合的灵魂也免不了出现一些差错。
双方阴差阳错的误解,和直面自己内心的袒露,撇开小说的艺术加工来看,这就是每一对情侣在相爱前的必经之路。
当深深开始有点酸溜溜地想“反正我们只是合约婚姻”的时候,就已经开始为他们日后的告白做好了铺垫。
每一个选择,每一条道路,都在指引他们向对方走去。
我相信在green的笔下,他们的相爱就是水到渠成。

“爱情不过是一件普通的玩意儿,一点也不稀奇。”
爱情的确普通到所有人都可以拥有,但也特殊到让他们的生命里多了彼此。
在《卡门》里,爱情不是他们的全部——他们有独立的生活,自己的房子,以及需要奋斗的事业。

但除了这些之外,和深深一起买一对对戒,在许愿的孔明灯上写下“王晰”二字,这对他们彼此来说,应当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了。

“纵然是齐眉举案,到底意难平。”
真正的恋爱日常平仄地看起来,也许真的就是一杯寡淡的白开水;但再平静的日常,也会因为两个不平凡的人而温馨起来。

我在《卡门》里看到的green,就拥有这样能够戳中我的文字。

天生一对的情人在相处间不可能真正像古代赞颂的那样相敬如宾,一点激情也没有的恋爱怎么能被称之为恋爱呢?

或许在他们遇见彼此之前,并没有什么值得他们这样为一个人感到这件事情非做不可。过于理性的相处方式让人觉得冰冷得可怕。

所以我很高兴深深可以因为直播找借口去住进晰哥家,晰哥可以因为“想他”便在雷雨夜冒雨去见那个心里思念的人;深深会说“我想和你一起录节目”,晰哥也会放下包袱与他合唱一首《花样年华》。

green有在文里说过自己很喜欢元旦这一天,我也确确实实因为“新年愿望”那一章动起了给她,给《卡门》写长评的念头。

“更多的是不管未来能否完成愿望,这一天都是充满对未来的憧憬与向往的,所有的想法也都是美好的。”

这是green的原话。

在《卡门》里,深呼晰也许没有多轰轰烈烈的爱恨纠葛,没有那么多缠绵悱恻的再续前缘,但只是一瞬间,他们都等到了一直在等待的那个答案。


第一次写长评,可以说是非常紧张了,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,也不知道green老师看得能不能有一点点开心。

但我真的很喜欢您和您的《卡门》,我还想看到更多您写的温暖的文字!!


*标题出自朱生豪先生。

*出自歌曲《卡门》。

*出自曹雪芹先生。

12 Apr 2020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6)